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信息公开 > 履职督查专栏 > 上级文件

周金枝在2017年度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动员会上的报告

发布日期:2017-05-15 00:00   发稿人:admin    阅读: 次   字体大小:[大] [中] [小]

江陵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

2017年度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动员报告

周金枝

2017年5月8日)

 

各位领导、同志们:

 今天召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7年度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会议,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县纠风办的要求,安排和部署中心履职尽责迎检工作。刚才,桑昊同志宣读了《2017年度江陵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履职尽责点题督查工作实施方案》,明确了此次迎检的指导思想、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,等会县督查组领导和姚主任还要作指示,请大家认真领会,抓好落实。下面,根据会议安排,我先讲三点意见,供大家参考。

一、思想上要高度重视

今年,县委、县政府决定对全县6个部门及其系统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全面督促检查,对4个部门及其系统进行点题督查,我们政府采购系统位列其中。对我们而言,将是一次全方位的检验,希望大家高度重视,正确对待。

第一,是县委县政府对公共资源交易(政府采购)工作高度重视的体现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县委、县政府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,政府采购作为资源配置的一项重要内容,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相关。加强履职尽责督促检查,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政府采购工作的高度重视,是对新形势下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的督促鞭策。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,统一到强化使命担当、落实主体责任上来,充分认清督促检查对提高政府采购系统的履职能力、服务能力带来的正能量,切实在行动上做到主动作为、全力配合、积极适应。

第二,是政府采购系统改革发展的内在需要。近年来,政府采购法规制度逐步完善,采购方式选择多样化,交易程序规范要求更加严格,进场交易项目大量增加,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联系更加紧密,采购系统改革的力度逐渐加大,这就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。比如,采购中心整合问题,交易管理的规范问题,等等。因此,我们要以这次迎接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为契机,促进采购系统自身建设迈上新的台阶。

第三,是打造阳光政府形象的责任担当。采购系统列为点题督促检查的对象,我们既要清醒地看到采购系统自身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,亟待改进。同时,也要把它当作一次动力,加强责任担当意识,以实际行动全面树立窗口工作形象,提高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整体评价。

二、工作上要突出重点

这次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,我们要严格按照全县统一部署,扎实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,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。具体来讲,要突出四个重点:

  第一,要坚持问题导向。这次点题督查的主题是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采购活动”,内容涵盖了采购活动的源头管理、过程管理、结果管理和内控管理全过程。各科室在组织自查的过程中,要围绕这四个管理进行对照检查,不遮丑、不护短、不怕痛,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,切实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准、找实。坚持全面筛查与重点纠查相结合,用“显微镜”查问题,用“放大镜”纠问题,切实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查深、查透,找准症结,对症下药。对督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,要坚决做到“五个不放过”: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;措施不落实不放过;整改不到位不放过;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;群众不满意不放过。同时,要列出问题整改清单,制定整改方案,建立整改台账,明确整改日程、责任和目标,按照“先易后难、先重后轻、先急后缓”的原则,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。

   二,要坚持群众满意。这次点题督促检查,任务重,要求高,不能“眉毛胡子一把抓”,要学会“弹钢琴”,做到重点突出、有的放矢、抓纲带目。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,把公众和媒体高度关注、群众反映强烈、民意集中的采购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作为重点,着力查找盲点、盲区,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,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,注重听取企业、采购人的意见建议,真心实意为服务对象出谋划策、当好参谋。要从群众最希望办、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,从群众意见最大、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,努力维护公平公正、诚实守信的政府采购环境。

第三,要突出整改落实对这次履职尽责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,必须做到不包庇、不掩饰,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,责任到人,一项一项认真整改落实到位。要增强责任意识,实行问题销号制度,力争取得实际成效。

第四,要突出制度建设。坚持标本兼治,把解决问题、总结经验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,形成履职尽责的长效机制。一是要大力推进依法采购。严格落实《政府采购法》及其实施条例,清理和规范采购服务程序,切实加强对采购行为的监督和制约,做到“法无授权不可为”、“法定职责必须为”。二是要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。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权力运行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,拓宽公开渠道,规范公开行为,让人民群众充分行使知情权、参与权、表达权和监督权。三是要优化服务举措。研究落实放管服相关要求的措施,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和办事程序,降低制度性采购成本,使服务更加贴近企业和群众,让服务对象走最少的路、进最近的门、办最快的事;完善首问负责制、限时办结制、一次性告知制、公开服务承诺制等效能建设制度规定,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。四是要强化风险防控。进一步清理服务流程,明确界定采购服务的职能、职责和任务,明确履职的责任与义务;紧盯风险点,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,堵塞漏洞,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和规矩的笼子里。

三、组织上要规范严格

第一,要加强组织领导。为做好 此次督促检查,中心成立由我任组长,肖娟同志为副组长,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,桑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,具体负责日常工作。各科室要高度重视,把该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做好落实。

第二,要严格工作程序。此次督查的实施方案非常明确具体,分为五个工作阶段几十项具体工作任务,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完成的具体时间节点,大家要对照检查内容、要求,逐条学习理解,逐项分析研究,做到任务清、责任明,把目标方向、重点和关键搞明白,再决定如何组织、怎么抓、抓什么,确保工作抓到点子上、抓到位、抓出成效。

第三,要注重跟踪问效。我们要把这次督促检查作为契机,既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,更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。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努力做到“四个零”、力争实现“四个100%”。即治理“三乱”零容忍,服务群众零距离,依法行政零投诉,“四风”治理零红牌,服务对象100%走访到位,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100%按时办结,举报投诉100%有回音有落实,公开承诺的事项100%兑现。

第四,要搞好统筹协调。正确处理好迎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,把迎检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,充分体现迎检的具体要求,着力提升迎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,同时确保日常工作不受影响,年度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,坚持做到两手抓、两不误、两促进,实现各项工作和活动开展的整体推进、共同提高。

同志们,做好此次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,意义深远,责任重大。相信大家只要坚定信心、齐心协力、振奋精神、克难奋进,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成为“政府需要、企业欢迎、群众信赖、社会赞誉”的部门,就一定能够开创公共资源交易(政府采购)事业新业绩、实现新发展、跨上新台阶,就一定能够为我两区一中心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!

谢谢大家!